close

   

三月一日一 早起床,臉還沒洗牙還沒刷,根本還是在半睡眠狀態,就看保哥拿出這一條...ㄜ...紅白相間的線,很興奮的叫我許個願,我什麼問題都還沒問就眼睜睜的看著它被綁在我的左手腕上。

 

 

看著那條線一陣子後,抬起頭看著保哥等解釋,他很開心的跟我說:

 

Chestita Baba Marta -- Happy March Grandma

 

而手上的這一條...ㄜ...線,則是叫做 Martinitzas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月一日,在保佳利亞人的眼裡是送走冬天迎春天的日子,這一天大家會互送這小小的紅白線,Pigo and Penda或是稱為Martenitzi。三月天氣一像不穩,像是個情緒陰晴不定的老婆婆一樣,所以帶上這條 Martenitzi 時,大家互祝 Chestita Baba Marta(快樂三月婆婆)Baba-婆婆 Marta-三月 Chestita-是祝快樂的陰性詞性 陽性了話是 Chestit]希望三月婆婆能開開心心讓春天好天氣快快來。古老的習俗是因為三月多是戰爭的開始,女人們替男人配帶 Martenitzi,紅線代表著血液,希望戰爭不要帶走她的男人,白色代表著女人在家等待時蒼白的臉色(除了單純紅白線之外,很多也有人形或是其他形狀,是希望戰士要記得後方在等他回家的人們);隨時時空的轉變,Martenitzi 除了代表希望春天快快到來,也代表著新希望、新生活、新感情,新生命等,基本上就是在慶祝春天健康和好運氣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至於什麼時候可以把 Martenitzi 拿下呢?依傳統是在三月二十一日之後,看到第一隻 Stork 時,或是第一棵發芽的植物時就可以拿下來,把它別在那一顆植物上,祝福植物能順利成長;我們 3/21 時在 Dallas,那邊天氣 70F 以上,早已經是處處花香啦,所以我們決定要等回到 Boston 後看到的第一顆發芽的植物才算數!所以在 3/24 保哥生日的傍晚,在散步去吃晚餐時,看到了我們的樹 :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希望三月婆婆能帶給我們一整年的順利囉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看到好多好可愛的 Martenitzi 飾品,害我很哀怨的問保哥為什麼沒有提早跟我講,這樣我們可以自己做或是花點時間找到很可愛的飾品配帶,保哥說他根本忘了,如果不是他朋友從保佳利亞寄了這兩條來,他根本不會記得這東西,等明年再來自己做吧!

 

 

 

 Stork (我還真的不知道這種鳥中文是什麼耶...)

 

 

 

 

 

照片來源:http://sawme.files.wordpress.com/2008/03/baby_stork.jpg      http://www.balkanfolk.com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pichk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